科研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关于我们>>科研平台>>正文

青岛滨海学院中国文化传播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

2023年10月16日 15:51  点击:[]

青岛滨海学院中国文化传播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设有传统文化创新传播研究、文化传播与区域发展研究、影视文化产业研究三个研究方向。

1.传统文化创新传播研究

传统文化创新传播研究方向主要以传统文化的内容挖掘、文化创意、传播技术、文化作品创作、矩阵传播等作为主要研究内容。

(1)挖掘经典内容,创新文化创意

(2)文化可视化传播,多元化作品创作

(3)新技术+矩阵传播,文化传承与价值引领

2.文化传播与区域发展研究

(1)团队架构合理,传播效果落地。团队着眼于区域文化理论研究、文化作品创意实践指导、区域文化作品制作、多元化传播途径整合,实现一体化运作,促进文化传播的落地,利于区域经济的持续发展。

(2)师生教研结合,校企联合协作。依托高校教师科研项目,特别是基于横向课题研究,带动学生参与本土文化项目创作,同时与地方相关媒体单位、企业合作,提高师生主体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的能力。

3.影视文化产业研究三个研究方向

(1)深入探讨在“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即“一带一路”的战略背景引领下,如何更好地推动青岛影视产业发展,拓展影视文化国际传播方式,搭建中外文化国际交流平台,实现合作共赢新常态。

(2)通过对青岛地区本土出品的影视案例分析外国影视作品“引进来”、青岛乃至中国影视文化作品“走出去”,提高文化领域的产品质量、开放水平和传播能力,更好地发出中国声音、展现中国精神、提出中国主张。

(3)以东方影都青岛影视产业基地发展为主要研究对象,深入调查其发展模式与状况,一方面将影视产业与城市软实力相结合,另一方面将这个一带一路东段的新兴影视基地与整个国家战略政策相结合,共同研讨。

(4)青岛东方影都作为全球投资最大的影视文化产业园区,已列入山东省重点产业项目。研究以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为代表的产业集聚区,对于不断拓宽影视文化产业链,将青岛打造成影视文化产业高地具有促进作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