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关于我们>>科研平台>>正文

青岛滨海学院中外语言文化研究中心

2023年10月16日 15:58  点击:[]

青岛滨海学院中外语言文化研究中心设有中国语言文化研究、外国语言文学研究、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三个研究方向。

1.中国语言文化研究

中国语言文化研究方向以汉语言文化传播和推广为最终目的,主要着眼于两方面的研究,一是传统文化的对内传承与普及,二是汉语言文化对外传播。中国语言文化的相关研究立足本土文化,挖掘地域文化特点和优势,有利于地方文化的建设;对传统文化进行多维度、纵深化的研究,能够进一步揭示传统文化项目的内涵和外延,思考传统文化的现代化传承方式;进行“文化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推动汉语言文化的对外传播,服务国家文化软实力提升战略。

2.外国语言文学研究

从语言学与文学两方面入手,考察外国语言、文学对中国语言、文学的接纳与吸收。研究成果可为“中国文化走出去战略”提供相关资料,有助弘扬中国的优秀文化,提升中国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3.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

集中在典籍外译研究、儒学文化海外传播、唐诗外译的中国形象研究等方面。团队在中国文化外译研究方面的成果,助推了我校外语教育和跨文化教育质量提升,形成科研反哺教学、教学促进科研的良性互动,打开了翻译硕士点培育的良好局面。同时,通过文化外译研究,推动了中国经典传统文化对外传播,助力讲好中国故事,维护了知礼守信、有担当、敢作为的文明强国形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