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关于我们>>科研平台>>正文

青岛滨海学院企业创新与区域经济发展智库

2023年10月16日 15:40  点击:[]

青岛滨海学院企业创新与区域经济发展智库主要研究乡村振兴与农村经济发展;中小企业数字经济;企业低碳发展;跨境电商发展;智慧物流与供应链管理。

1.乡村振兴与农村经济发展

该团队组织农业经济管理、市场营销、国际贸易、乡村旅游与文化发展等不同研究背景的成员组成跨学科的研究团队,对青岛乡村和山东乡村的经济发展现状展开研究。团队成员从事农村经济相关领域的研究多年,较为深入地了解青岛乡村以及山东乡村的经济发展现状,具备一定的科研能力,能够在立足于乡村发展特点的基础上制定研究方案。结合团队成员的研究背景,团队能够从制定科学规范的农村管理制度、研究贴近农村现状和市场需求的经营销售策略、发展乡村旅游、通过丰富乡村文化生活提高农民乡土意识等多个角度展开综合研究,为乡村经济发展助力。

2.区域中小企业数字经济发展

该研究团队组织经济管理、信息管理、数字媒体、电子商务、国际经济等不同研究背景的成员组成研究团队,对区域中小企业的数字经济发展展开研究。团队成员从事区域中小企业转型发展研究多年,较为深入地了解青岛地区中小企业的发展现状,具备一定的科研能力,能够在立足于青岛地区中小企业发展特点的基础上结合国际经济发展形势制定研究方案。结合团队成员的研究背景,团队能够制定规范的企业管理制度、研究贴近市场需求和企业特点的转型发展策略、企业的电商平台建设、企业的电商发展策略等多个角度展开综合研究,为青岛地区的中小企业发展助力。

3.“双碳”目标下企业低碳发展

通过深入调查,掌握国内企业低碳转型的现状,分析目前“双碳”政策对企业的影响效果,找出企业升级转型的问题,提出以“双碳”为目标下,企业能够科学合理指定战略规划,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深化结构调整,探索绿色低碳转型路径,并学会利用市场化手段推进碳减排的进程。

4.区域跨境电商发展

平台组织国际经济与贸易、电商、区域经济等不同研究专业的专家成员组成跨学科科研团队,从业态、人才、配套设施政策、平台建设管理等方面入手,研究如何整合原有外贸产业优势资源,优化跨境电商生态,引导市场主体快速布局跨境电商行业,完善电商数字化平台配套体系,加强人才培养,加大对跨境电商企业的政策支持力度,全方位探讨提升青岛跨境电商竞争力有效对策。

5.智慧物流与供应链管理

基于“新零售”模式的创新发展,通过分析“新零售”生鲜商家的实际运营状况,梳理零售端存在前置仓的情况下生鮮产品零售商与供应商以及消费者之间的关系,通过对“新零售”生鲜产品流通特点的详细分析以及与传统零售模式的比较,对供应链组成及供应链运作模式等进行研究。通过在一般的利润模型中加入影响因子,建立零售商主导的市场需求受零售价格、产品新鲜度及附加服务水平影响的两级生鲜产品供应基本模型,并对模型的最优决策进行分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