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关于我们>>科研平台>>正文

山东省高等学校特色实验室——先进金属功能材料及加工特色实验室

2020年04月06日 16:49  点击:[]

青岛滨海学院先进金属功能材料及加工特色实验室于2022年11月获批,是在2017年获批的山东省“十三五”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新金属功能材料及先进表面工程重点实验室的基础上建设而成的。“先进金属功能材料及加工特色实验室”旨在结合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战略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化重大工程,立足于先进金属功能材料及加工技术发展的前沿、国民经济对金属功能材料及加工技术的重大需求,开展以新金属功能材料研发和传统金属材料升级换代为目的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提供系统的规律性认识和新金属功能材料及其相关技术的原型,推动研究成果转化,促进工程化应用,带动材料、物理、机械等交叉学科的协同发展,建立开放、协作、多领域交叉的先进金属功能材料科学研究基地,为先进金属功能材料的产业发展培养高层次人才,面向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医养健康产业,打破国外企业在先进金属功能材料的垄断提供理论和科技支撑。

实验室目前有研究人员30人,其中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4人,具有博士学位的15人,副高及以上职称人员17人。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山东省优秀教师1人,青岛市高校教学名师1人,青岛西海岸新区紧缺人才1人,青岛市西海岸新区优秀青年人才2人。重点实验室现任主任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张海龙教授,聘请泰山学者攀登计划专家崔洪芝教授担任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

实验室近年来承担国家级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6项,市厅级项目10项,主持山东省高校优势学科人才团队培育计划项目1项,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年创新团队项目1项,获批立项经费700余万元。获教育部技术发明二等奖、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等各级各类科技奖励10项。在Corrosion Science、Composite Part A等刊物发表SCI收录论文30余篇,申请或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项。

实验室拥有扫描电子显微镜(Hitachi S-3400N)、多功能X射线衍射仪(Shimadzu XRD-6100)、激光热导仪(Netzsch LFA457)、热膨胀仪(Netzsch DIL402)、金相显微镜(Zeiss A1)、真空压力浸渍炉、多功能离子镀膜机、射频磁控溅射镀膜机、等离子表面冶金试验炉、离子氮化炉、多功能材料表面性能试验仪、摩擦磨损试验机、电化学工作站等科研仪器设备100余台(套)。重点实验室所有的仪器设备面向社会开放,最大程度的扩大仪器的共享率,提升实验室服务社会的水平和能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