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科研动态>>正文

戴景杰博士及其团队在金属高温腐蚀领域研究再获新突破

2021年06月02日 10:25  点击:[]

最近,机电工程学院戴景杰博士及其团队在金属高温腐蚀领域的研究又取得重大突破,其研究成果“High temperature oxidation and hot corrosion behaviors of Ti2AlNb alloy at 923 K and 1023 K”在国际腐蚀科学顶级期刊Corrosion Sciencehttps://doi.org/10.1016/j.corsci.2021.109336中科院一区,IF:6.479)上发表。《Corrosion Science》是材料失效与保护研究领域最重要的期刊之一,该期刊旨在报道材料腐蚀与防护相关基础和应用研究的最新成果,是国际腐蚀与氧化领域享有高度学术声誉的期刊之一。

该研究完全由我校自主完成,戴景杰博士为论文的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孙彩霞、王阿敏、张红霞、李守英、张海龙为共同作者。

Ti2AlNb合金因具有较高的室温塑性、高温强度和抗氧化性能,是650~750℃区间最具潜力的航空发动机材料之一。此外,Ti2AlNb合金密度仅为镍基高温合金的一半,是公认的高推重比航空发动机中替代传统镍基高温合金的最佳新型轻质结构高温材料。本研究针对Ti2AlNb合金在923K和1023K温度下1000h的高温循环氧化行为和不同介质下的热腐蚀行为,以及合金表面氧化膜及腐蚀膜的组织结构演变规律、高温氧化和热腐蚀动力学规律及损伤机理进行了系统的研究,构建了合金的热腐蚀损伤模型。本研究成果对评价Ti2AlNb合金材质的高温热端部件在海洋环境下的服役适应性提供了理论借鉴。

戴景杰博士团队长期致力于金属腐蚀与表面防护研究,相关研究成果相继发表在《Corrosion Science》《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Surface & Coatings Technology》等国际权威杂志上。上述研究得到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科技计划项目等的资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