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术活动>>正文

2022-2023-2学期“滨海讲坛”——“《红楼梦》中的民俗文化及民俗学价值”成功举办

2023年05月26日 09:18  点击:[]

5月25日下午16:20,本学期小珠山校区“滨海讲坛”第九讲“《红楼梦》中的民俗文化及民俗学价值”在第三报告厅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杨翠兰教授主讲。

讲座开始,杨翠兰教授带领同学们分析《红楼梦》中的民俗文化现象其文化内涵,梳理并分析包括服饰民俗、饮食民俗、岁时节日民俗、婚丧礼俗、民间游戏娱乐民俗以及民间熟语等民俗文化内容。

随后,杨教授带领同学们探讨丰富的民俗文化描写对于名著《红楼梦》的艺术价值,由表及里,层层深入,分析《红楼梦》丰富的民俗文化内容中蕴含的民俗学价值。《红楼梦》对于研究明清时期的社会民俗现象以及动态了解民俗文化的发展变迁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

本次讲座全校同学积极参与,反响热烈,杨翠兰教授循序渐进、偏僻入里。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不仅对我国四大名著之一的《红楼梦》有了更深层面的学习了解,而且对我国的民俗文化以及民俗学价值都有了更好的认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