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术活动>>正文

2022-2023-1学期“滨海讲坛”——“考研与大学生成才”成功举办

2022年11月18日 15:45  点击:[]

 

11月17日下午,本学期“滨海讲坛”第十一讲“考研与大学生成才”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开展,本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徐旭开教授主讲,来自全校不同年级的300多位同学在线参会。

讲座开始,徐教授从领会党二十大精神的角度引入本讲座关于人才的话题。二十大报告第五个章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人才强国战略。

 

随后,徐教授对中华人才观进行了四个层次的梳理:社会日常生活之德才观、中华传统人才观、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才观、青岛滨海学院人才观。在讲青岛滨海学院人才观时,徐教授结合我校建校三十实践和周年庆典活动,分析我校“要学做事,先学做人;人人有才,人人成才”的育人理念,从人人有才和人人成才的关系谈起,探讨这个古老而又时新的大学生成才课题。重点分析坚持德育为首,强化立德树人;培铸事业之魂,坚持正确的价值观;坚持“五育五化”,落实全面育人;传承优秀文化,坚持以文化人为主要内容的滨海人才观。

 

接着,徐教授在分析考研是大学生成才的最佳途径时,结合我校15届考研成功实例,从大学生考研攻略角度分享如何备考问题。他认为,考研是项系统工程,明确提出考研成功=信心+毅力+勤奋+知识+能力+智慧。强调要明确目标、树立志向,要统筹安排、刻苦攻读,方能以成功考研来实现更高人才目标。

 

最后,徐教授特别希望同学们在这青春灿烂的生命中,留下一段值得回忆的考研岁月!并以“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与同学们共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