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成果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项目成果>>科研成果>>正文

青岛滨海学院2件发明专利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

2021年05月08日 10:45  点击:[]

近日,我院张红霞等老师申请的发明专利一种表面具有抗高温氧化和耐磨涂层的钛合金材料及应用”和“一种钛金属化石墨片增强铝基复合材料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正式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

据悉,一种表面具有抗高温氧化和耐磨涂层的钛合金材料及应用”,提供了一种表面具有抗高温氧化和耐磨涂层的钛合金材料及应用,采用激光熔覆方式,在钛合金表面成功制备一种多主元合金涂层,所述多主元合金涂层与钛合金基体呈典型的冶金结合,同时,通过多主元合金粉末加入适宜的陶瓷相粉末和稀土氧化物,进一步增强其抗高温氧化性能和耐磨性能,使其具有良好的实际应用之价值;

一种钛金属化石墨片增强铝基复合材料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涉及一种钛金属化石墨片增强铝基复合材料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包括如下步骤:1 )采用磁控溅射技术在清洗后的鳞片石墨表面制备钛涂层,得到钛金属化石墨片;2 )真空热处理该钛金属化石墨片;3 )将钛金属化石墨片置于模具中振动,然后将铝材料置于该石墨片上,得到装填有石墨片和铝材料的模具;4 )将该模具置于能够提供压力浸渗技术的装置中,在真空条件下对模具进行加热保温;5 )在反应环境中注入惰性气体进行增压,并继续保温保压;6 )待反应环境冷却至室温,取出模具脱模,既得。本发明提出在鳞片表面镀覆Ti元素进行表面改性,并利用气压浸渗技术获得高导热的复合材料的同时抑制Al4C3的产生。



青岛滨海学院科研处

202158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