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关于我们>>科研平台>>正文

青岛滨海学院智慧医疗设备研发中心

2023年10月16日 14:57  点击:[]

青岛滨海学院智慧医疗设备研发中心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智能康复设备、医疗视觉、绿色精密加工。

1.智能康复设备方向

结合我校附属医院或者母婴护理中心采购的医疗器械,可以通过企业的现有培训,掌握和熟悉现有的技术水平,然后对功能进行实用的外延拓展,使其更加适合病人的康复;另外可以对助产学专业教学教具器材进行产品开发,熟悉和掌握现有的现有技术情况;对助产专业自制模型教具进行产品开发,拓展模型自动化、智能化,人性化的功能特点,可以弥补现有教学模型不足,辅助开展教学活动,支持教学改革,提高教师和学生的综合素质。

2.医疗视觉方向

对机器视觉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应用方法和相关理论进行研究,并探索实践应用。

(1)基于机器视觉图像分析技术的病理分析

以实验室阶段的动物或昆虫眼睛病变样本对研究对象,通过机器视觉技术实现其眼睛病变的微小特征变化,克服了人工识别不准确、易疲劳和工作效率低的问题。首先对试验动物给药,通过其眼睛有无遭受显著损害以分析药理作用。然后搭建机器视觉系统进行取像,获取眼睛图像,再通过对图像的预处理和特征提取,分析其病情和病因。同时,建立眼睛病变图像数据库,搭建人工神经网络,通过大量的数据训练和分析,完善网络模型,提高病变图像识别和分类的准确率。

(2)基于机器视觉的人体外形参数识别及康复器具个性化定制

在康复医疗领域,经常需要用到脊柱矫正器、足形矫正器、假肢、四肢护具、面部护具等器具,这些器具往往缺少个性化定制,造成了穿戴不适应的问题。通过机器视觉技术和3D打印技术相结合,开发康复器具的个性化定制系统研究,机器视觉技术可以准确识别人体外形参数,根据这些参数进行器具建模,再通过3D打印技术将护具打印出来,实现个性化定制。

(3)基于机器视觉的智慧病房控制系统设计

以智慧病房控制系统为研究对象,设计智慧病房控制方案,采用机器视觉技术监测病人状况、点滴进度、环境温湿度变化等,并能自动调节和报警。同时,进行智能化病床和行动辅助设备的开发,使得病人能够在辅助设备的帮助下,完成日常行动和康复锻炼等活动。病房还开发人机对话、视频通信、远程诊疗等功能,实现了家属远程探视、医生远程咨询诊断等功能,真正实现智慧病房的设计。

3.绿色精密加工技术

研究金属及其复合材料的纳米粒子润滑切削加工新技术。将固体纳米粒子引入切削润滑液,提高微量润滑性能并降低铣削区工作温度,实现高效、低耗、清洁、低成本的铣削加工。研究切削过程中固体纳米粒子的摩擦学行为,研究固体纳米粒子强化换热机理,研究微量润滑对材料表面加工质量的影响规律,为金属及复合材料的构件及器件应用奠定基础。

近三年取得的主要成绩:

1.智能康复设备方向

通过前期研究积累,已结题厅级以上项目7项,团队发表20余篇,科研成果获奖4项。

2.医疗视觉研究方向

实验室主要有海康威视工业相机、工业镜头、工业光源、三坐标控制系统、直线运动平台、线激光器、PLC控制器、触摸屏等仪器设备,总价值16万元。主待各级各类项目9项,发表论文20余篇。

3.绿色精密加工技术研究方向

绿色精密加工技术的研究主要从纳米流体微量润滑方面开展,通过前期研究积累,近三年已结题校级、厅级和国家科研项目4项,团队成员发表论文8篇,科研成果获奖5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