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术活动>>正文

2021-2022-1学期“滨海讲坛”第四讲——“大数据会计下,我们应该何去何从?”成功举办

2021年10月15日 15:25  点击:[]

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新型会计转变的趋势,2021年10月14号下午14:20,本学期“滨海讲坛”第四讲在第三报告厅如期举办,由财经学院李俊倩副教授主讲,题目为“大数据会计下,我们应该何去何从”。

首先,李教授从灵魂拷问“会计会不会消亡”入手,通过视频“德勤财务机器人”演示,为同学们分析了大数据会计时代下我们应该何去何从。她谈到:会计是为管理提供信息的,这是永恒的。管理决策永远离不开信息,因此,会计永远不会消失。但是,人工智能时代,财务岗位将被重新定位,因为提供信息的方式和信息的内容变了。会计信息是由各种数据组成,包括小数据和大数据,结构化数据和非结构化数据(文本、图形、图像、音频、视频等)。传统财务会计数据一般属于小数据和结构化数据,而管理既需要小数据也需要大数据。

随后,李教授向同学们解读了会计的未来发展趋势。随着会计智能化进程的加速推进,ERP、IT审计、管理会计实现了业财融合,会计与现代信息技术也必将进行深度融合,这就要求财会人审时度势,充分利用各种实践机会,掌握财会人需要的多种能力,包括沟通能力、数据处理能力(含使用工具的能力)、文字能力。讲座中,李教授还谈到了今后教学改革的方向,包括重构教学内容、重构教学方式、重构实训体系等,为同学们如何开展自主学习、改进学习方法和提高专业实践能力提供了指导性建议。

最后,李教授告诉同学们应更多地去审视自己。无论是专业层面还是非专业层面,同学们应培养自己的综合能力,提高终身学习的意识,在这个变幻多端的社会,更好地去面对,做一名拥有精彩人生的财会人。(来源:财经学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