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术活动>>正文

2020-2021-2学期“滨海讲坛”第十三讲——“红楼女性的文化价值”成功举办

2021年06月28日 09:36  点击:[]

《红楼梦》是中国古典小说的巅峰之作,它在女性形象的塑造上,尤为人称道。近日,大专文理基础学院徐丽达教授应邀在第三报告大厅为学生做了题为《红楼女性文化价值》的讲座。

讲座中,徐老师采用了比较的方法来说明红楼女性的文化价值。她首先分析了《三国演义》《水浒传》《金瓶梅》及“才子佳人”系列小说的女性观,指出这些著作有的未把女性当成一个独立的群体来描写,有的则把女性写成社会群体中的“另类”,还有的全力塑造了镜花水月型的女性王国。但是《红楼梦》写女性“以自然胜”,它观察女性的范围、视角与兴奋点都有了原则性的改变,塑造了原汁原味的姐姐妹妹的世界。

通过此次讲座,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加深了学生对于古典小说尤其是《红楼梦》中体现的女性文化的的认识。(来源:大专文理基础学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