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术活动>>正文

2020-2021-1学期“滨海讲坛”第五讲——“带领税法小白走进税收世界”线上开讲

2020年10月22日 10:47  点击:[]

10月20日下午4:00,本学期“滨海讲坛”第五讲——带领税法小白走进税收世界,由财经学院曲红梅老师线上主讲。

首先,曲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税法的起源与概念,从私有制出现的角度来解释了税收出现的必然,接着区别了税收与税法这两个不同的概念,税收是经济概念,而税法则是法律概念,为同学们划出了关于税收方面的盲区,通过对基础的讲解让同学们对税收有一个初步的认识。

其次,曲老师又从税法的税收实体方面为同学们解释了实体法的六大要素。这六大要素分别是纳税人、课税对象、税率、减税与免税、纳税环节、纳税期限。在这六个元素之中,曲老师着重分析了税率与减税免税这两个元素。

接着,曲老师又结合实际从实体法体系和程序法体系两个体系方面为同学们讲解了我国现行的税法体系。详细介绍了2018年1月1日以来实际征收的增值税等共计18个税种,这是实体法体系,又介绍了我国的税收征收制度是通过税收管理机关不同而规定的,这便是程序法体系。由于这两个方面涉及法律制度,曲老师解释的非常的仔细并且为同学们举了许多贴近生活的例子,例如城市维护建设税,让同学们对于税法的这两个方面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

最后,曲老师总结了许多关于税法的内容,并且引导同学们依法积极纳税,履行纳税人的义务。这对税法小白来说非常的有帮助。

在这次的讲座之中,同学们不仅认真的听讲,而且就自己不明白的地方向老师积极的提问,相信同学们在这次的讲座之中有很大的收获,了解并熟悉了各种税法,表示在以后的生活中做一个守法公民。(来源:财经学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