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术活动>>正文

第266期山东科学大讲堂预告——心理神经免疫在疾病调控中的作用机制

2020年10月15日 09:02  点击:[]

20201015日,第266期山东科学大讲堂将在青岛滨海学院第三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由山东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卫健委主办,青岛滨海学院科学技术协会承办。

本期讲堂主题为“心理神经免疫在疾病调控中的作用机制”,主要内容为介绍神经-内分泌-免疫轴系统正常生理作用与调控、心理紧张引起的神经内分泌紊乱与疾病、良好的心理素质培养在疾病防控中的作用、修身修性提高机体免疫力等。讲堂将邀请李秀艳、岳启安、王绍辉3名专家分别作题为《心理神经免疫在疾病调控中的作用机制》《修身修性提高机体免疫力》《疫情之下,中医药与免疫调节》的主题报告。

讲授专家简介:

李秀艳,潍坊医学院教授,原潍坊医学院护理学院院长,心理学博士,应用心理学研究生导师,兼任中国高等医学教育理事,山东护理心理学会副主委,山东省卫生职业教育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委员,青岛护理学会理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评委,山东临床心理协会副主任委员。主要研究方向是老年性痴呆的干预和青少年大脑潜能开发。以首位人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财政部社科项目三项,省厅级科研课题12项,其中1项以首位人员获得省部级二等奖,2项获省级三等奖;2项以首位人员获厅局级应用成果二等奖;承担的教育部、财政部重大课题“珠心算训练开发儿童智力的脑机制研究”,经国家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发表交流论文100余篇,主编教材16部。获得国家的政府资助经费280余万元。2006年被评为潍坊医学院首批二级教授(两名之一),2008年被评为山东省教学名师。

岳启安,研究生导师,现任青岛滨海学院医学院实验中心主任,兼任山东微生物学会名誉理事,潍坊市微生物与免疫学会名誉主任委。主要研究方向是致病菌的研究、抗感染免疫和老年痴呆的研究。发表科研论文85篇,被SCI收录4篇,首次在国内发现并在核心期刊报道了4种新致病菌。主编或参编《医学细菌学名称及分类鉴定》等书籍9部。获得省厅级及院级科研成果奖和优秀论文奖共37项。

王绍辉,博士,青岛滨海学院讲师,中西医结合医师,兼任Traditional Medicine Research (TMR) 期刊青年编委。研究方向为中药(民族药)药效学及作用机制研究,中药(民族药)新药研究及开发,中医药在康复治疗中的应用。先后以第一作者或第二作者在SCI、中文核心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5余篇,主编出版编著9部,副主编1部。主持和参与国家级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2项、校级项目2项。曾获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全国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每两年评选一次)、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等30多项荣誉及奖励。目前,为山东省康复人才团队核心成员,主要担任《临床康复学》《医学伦理学》《肌肉骨骼康复学》的教学任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