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术活动>>正文

青岛滨海学院2019-2020-1学期“滨海讲坛”第七讲成功举行

2019年11月05日 08:29  点击:[]

为培养学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知识的兴趣,提高文化素养,调动学习动力,国际合作学院张广龙老师于10月31日在我校第三报告厅举办了题为“隐藏在汉字中的民族思想和智慧生活”的“滨海讲坛”第七讲学术讲座。

张老师以“你认为汉字中隐藏了哪些民族思想和智慧生活?”导入,充分调动学生的思维灵活性。随后,张老师就此问题,从“家中有猪——和谐相处”“审美情绪——朴素又不失高雅”“行医用药——精神慰藉”以及“崇尚朴素与攻守兼备”等四方面予以展开,并详细举例论证。“家中有猪——和谐相处”中隐藏着汉字“豕”所体现的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生活智慧。“审美情绪——朴素又不失高雅”则从大小、姿态与适度三方面展开,分别以汉字“丰”“亭”和“妖”为例,讲析了其中隐藏的审美与文化。丰在唐则为美,亦是大小之美;亭有亭亭玉立之美,亦是姿态之美。

整场讲座,张老师认真投入,通过生动丰富的例子,让讲座内容通俗易懂,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再配以幽默诙谐的语言,充分调动了场内气氛,使学生更好地融入其中。(来源:国际合作学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