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术活动>>正文

青岛滨海学院2019-2020-1学期“滨海讲坛”第四讲成功举行

2019年10月14日 08:24  点击:[]

10月10日,“滨海讲坛”第四讲在第三报告厅成功举办,此次讲座“中国岁时节日民俗”为主题,由酒店管理学院姜春燕老师主讲。

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悠久,演化出各种各样极具特色的岁时节日民俗。姜老师为大家重点介绍了各个时期中国节日民俗的发展变化:汉代主要有春节、元宵、上巳、寒食、端午、七夕节等;魏晋南北朝时期,则出现骑射、蹴鞠等节日习俗;到了唐宋时期,节日走上了礼俗行和娱乐化;明清时期的舞狮、舞龙等活动又成为了节日中最受人们欢迎的表演庆祝活动。姜老师运用通俗有趣的语言将同学们带入到各个节日氛围中,为同学们讲述每个节日民俗的由来以及民间传说,同学们乐在其中,积极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

此外,姜老师还向大家描述了各个节日的不同的过节方式,比如春节要放鞭炮、贴春联、发红包、打扫卫生,并且不能说不吉利的话等;而为了纪念屈原而诞生的端午节,则需要吃粽子、赛龙舟;重阳节随着时代的发展,又被称为老人节,在此时,大家会登高望远、插茱萸等,“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也因此节日而闻名于世。当然,我们中国不仅仅只有从古代发展而来的节日,现代节日也不在少数,五一劳动节便是其中之一,这是为了全世界劳动人民而诞生的节日,全体劳动人民能够放假三天,尽情放松;而在不久前刚刚过去的国庆节也是现代节日之一,目前,中国已成立70周年,国庆期间,国家阅兵,举国同庆,路边飘满颜色鲜艳的中国国旗,爱国情怀顿时高涨起来!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中国岁时节日民俗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中国的发展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讲座最后,姜老师推荐了一些课外读物,让同学们可以在课下继续更深入地了解中国岁时节日民俗!(来源:酒店管理学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