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术活动>>正文

青岛滨海学院2018-2019-1学期“滨海讲坛”第十讲成功举行

2018年11月16日 15:10  点击:[]

青岛滨海学院“滨海讲坛”第十讲于1115日下午1620分在厚德楼A217如期举行,由艺术传媒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王慧卉副教授主讲,题目为《漫谈非物质文化遗产锔艺与匠人精神》。

讲座开始,王老师首先请同学们讲解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基本概念。从非物质文化遗产标识的含义入手,分别就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定义、特点、范围、目标、方针、原则等诸多方面做了详细的政策解读。在物质文化飞速发展的今天,非遗保护必须与时俱进,也要注重记忆的根系所在。非文化遗产要走入生活,但也要注重传统的维护,一味的强调创新与保守不前都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误区所在。王老师建议我们要认真谨慎地把握传统工艺与现代设计之间的辩证关系,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我们的生活方式,是我们的衣食住行,是我们的思想,是我们的审美。

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不仅认识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的相关问题,也进一步认识到在振兴传统工艺过程中自己所肩负的历史使命。(来源:艺术传媒学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