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术活动>>正文

青岛滨海学院2018-2019-1学期“滨海讲坛”第五讲成功举行

2018年10月12日 10:15  点击:[]

2018年10月11号下午四点三十分在泽德楼401举办了一场以“观察记录:走进童心世界”为主题的讲座。主讲人杨洋老师给同学们讲述了有关幼儿日常行为观察与观察记录的相关问题。

杨老师首先以英国观察者-薇薇安·格斯·佩利开启讲座内容,紧接着给同学们说明了观察在幼教工作中的重要性及做观察记录的一般要求。杨老师指出观察记录的一般要求主要有六点,包括系统、有逻辑,要详细,要真实、准确,非主观判断、无偏见,符合基本伦理要求,经过许可采取保密、匿名的方式,并对最后两点注意事项予以详细阐释。此外,讲座内容还涉及观察记录资料的运用,杨老师通过“菜死了”与“床底取鞋”两则案例对观察记录中儿童的语言与行为进行解读;通过“纸箱游戏”“坏爸爸?好爸爸!”的案例在观察记录中追寻教育的着力点。通过案例讲解分析,同学们更加直观地了解了如何做观察记录,如何从观察记录中解读幼儿的语言与行为,进而抓住教育契机开展相关活动对幼儿进行再教育。

本次讲座同学们收获颇丰,进一步认识到了儿童日常行为观察、记录的重要性,它让儿童的学习看得见,让教师的教学更加有意义。(来源:教育学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