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科研动态>>正文

青岛滨海学院1件发明专利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

2020年11月11日 11:07  点击:[]

近日,我校孙彩霞等老师申请的发明专利一种球形二氧化钛的制备及其在自清洁涂层方面的应用”,正式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

据悉,该发明专利在海洋资源开发过程中和海洋环境下使用的海洋工程(大海中的桥梁、轮船、码头、舰船,海洋开发平台)等多为金属材料(碳钢),金属材料在海洋环境下由于腐蚀造成的损失占约占钢铁腐蚀损失总量的三分之一(据统计钢铁造成的损失约 2 万亿元),在海洋腐蚀中浪花飞溅区的腐蚀尤为严重。这是因为浪花飞溅区位于海气交换界面,金属受到海水的周期性润湿,处于频繁的干湿交替状态,材料表面聚集了高浓度的盐粒子,并且在该区域供氧充分、日照充足、温度升高等,这些因素共同作用造成了在浪花飞溅区工作的材料腐蚀较为严重。阴极保护在该区域几乎不起作用,即使世界著名的重防腐涂料在该区域的防护也只能保障 3~5 年的防腐蚀效果。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结合当今世界的科研前沿,开发高技术水平的涂层材料是解决上述问题的重要途径之一。

本发明属于表面工程与材料防护领域,具体公开了一种球形二氧化钛制备方法及其在自清洁涂层方面的应用。主要为首先利用包和反应产物为模板,利用溶胶-凝胶的方法制备颗粒尺寸可控的球形二氧化钛。所制备的球形二氧化钛颗粒由微米尺寸和纳米尺寸组成。将所制备的二氧化钛颗粒经表面处理后,添加到有机涂料中作为增强相,不仅可以改变树脂涂层的表面状态,还可以通过改变涂层的表面状态,使涂层具有防腐蚀与自清洁的性能


序号

专利名称

专利类型

专利证书号

授权公告日

专利号

发明人

1

一种球形二氧化钛的制备及其在自清洁涂层方面的应用

发明专利

4078094

2020.11.06

201811125130.2

孙彩霞,戴景杰,张红霞,张年龙,王波,李守英,肖亚梅

青岛滨海学院科研处

20201111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