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科研动态>>正文

青岛滨海学院2件发明专利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

2020年11月10日 08:22  点击:[]

近日,我校戴景杰老师申请的一种鳞片石墨增强铜基复合材料的制备方法及应用,张红霞等老师申请的“一种鳞片石墨增强铝基复合材料的制备方法及其应用”等2件发明专利正式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

据悉,一种鳞片石墨增强铜基复合材料的制备方法及应用”,本公开属于石墨增强金属复合材料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鳞片石墨增强铜基复合材料的制备方法及应用。本公开提供了一种制备性能优良鳞片石墨/铜基材复合材料的方法。采用Cu-xB合金作为复合材料的基体材料,不同大小的天然鳞片状石墨作为复合材料的增强相。鳞片石墨经过敏华、活化处理后,经过振动定向排布,利用气压浸渗法制备石墨/铜复合材料。该石墨/铜复合材料由于B4C界面的原位生成,所制得的石墨/铜复合材料具有较小的密度和沿鳞片石墨片层方向具有高的热导率,热导率最高达604W/mK ,密度最低小于4 .40g/cm3,可满足电子信息行业大功率器件定向散热及结构轻量化的迫切需求。

“一种鳞片石墨增强铝基复合材料的制备方法及其应用”,本发明涉及铝基复合材料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鳞片石墨增强铝基复合材料的制备方法及其应用。包括如下步骤:1 )将清洗后的鳞片石墨置于模具中振动,使石墨定向排列,然后将铝材料置于石墨上,得到装填有石墨片和铝材料的模具;2 )将步骤1 )最后得到的模具置于能够提供压力浸渗技术的装置中,然后在真空条件下对模具进行加热保温;3 )在反应环境中注入惰性气体进行增压,并继续保温保压,铝液在高压气体的作用下浸入模具中鳞片石墨之间的空隙,即以熔渗处理;4 )冷却至室温后取出模具脱模,既得鳞片石墨/铝复合材料。本发明采用气压浸渗技术制备鳞片石墨增强铝基复合材料,在严格控制界面反应的同时,获得了具有高热导率的复合材料。

序号

专利名称

专利类型

专利证书号

授权公告日

专利号

发明人

1

一种鳞片石墨增强铜基复合材料的制备方法及应用

发明专利

4071694

2020.11.03

201910711645.9

戴景杰,张红霞,孙彩霞,张年龙,张海龙

2

一种鳞片石墨增强铝基复合材料的制备方法及其应用

发明专利

4068004

2020.11.03

201910712115.6

张红霞,戴景杰,孙彩霞,张年龙,张海龙

青岛滨海学院科研处

2020111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