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组织申报2019年中国科协科技志愿服务项目的通知(10月19日截止)

2019年10月15日 15:41  点击:[]

各有关二级单位: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工作主线,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着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和志愿精神,中国科协拟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科技志愿服务工作。为推动工作做出特色、做出亮点,发现基层先进经验及做法,总结先进的工作模式,中国科协科普部和中国科协农技中心计划实施2019年科技志愿服务项目,现将项目申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对象及条件

(一)申报对象

符合政府购买服务相关规定的科技类社会组织、公益一类、公益二类或转为企业的事业单位、企业和机构等社会力量。

(二)申报条件

申报单位须具备以下条件:

1.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注册,具有独立承担民事责任的能力。

2.具有健全的财务管理机构和制度,信用良好,无违法记录,且在相应领域具有权威影响力。

3.具有项目实施能力和基础,配备专门团队,能提供实施项目所必备的保障条件。

4.熟悉科普工作,在科技工作者中具有广泛号召力,与科普机构有广泛联系。

二、项目设置

(一)推动科技志愿服务工作开展研究

项目内容:系统梳理国内外科技志愿服务模式和工作方式,立足我国当前科技志愿服务现状,通过调研、座谈等方式,研究存在的问题,提出对科技志愿服务工作的建议并形成报告。具体要求如下:

1.调研我国关于志愿者的管理措施和激励奖励政策,提出对科技志愿者的管理方式,以及相关激励政策。

2.调研相关单位(重点是其他志愿团体,如青年志愿者、文艺志愿者等)的志愿服务组织架构,提交调研成果并提出省、市、县三级建立科技志愿组织架构的模式。

3.针对科技志愿服务的特点,提出调动科技工作者积极性开展志愿服务的有效方式。

4.对现有志愿者活动的服务模式和工作方式进行梳理,提出开展科技志愿服务活动的有效形式和内容等。

经费额度:10万元

项目周期:20203月完成

申报要求:申报单位与项目负责人应具备较强的学术研究能力和志愿服务工作研究经验。项目负责人近年主持过志愿服务相关研究课题,研究成果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和影响力。

(二)科技志愿服务信息平台内容维护

项目内容:负责科技志愿服务信息平台的内容采集与创作、编辑与发布、优化与传播。主要在微信公众号“科技志愿服务”和科技志愿服务信息平台(http://www.stvs.org.cn)定期编制和发布相关信息、文章等。具体要求如下:

1.明确微信公众号的订阅数至少增加2万人,科技志愿服务信息平台的月均访问量不少于5万次,针对提高微信公众号订阅数和科技志愿服务信息平台访问量制定相应方案,包括但不限于策划与知名媒体的联合宣传推介、设计改版用户界面、改编图文内容、设计宣传品等。

2.在微信公众号和科技志愿服务信息平台编发原创内容一共不少于48篇,转载、改编内容不少于300篇(在微信公众号及科技志愿服务信息平台发布同一篇内容,只算一篇),阅读量总计不少于150万次,其中单篇阅读量超过1万的内容不少于5篇。

3.开展科技志愿者相关数据整理及开展电话调研,提出对微信公众号和科技志愿服务信息平台改进意见等。

经费额度:25万元

项目周期:20206

申报要求:本项目申报主体需具有承担项目相关资质,项目负责人及团队具备较完备的组织实施条件和丰富的微信公众号和网站运营经验,熟悉有关宣传工作。

三、申报办法

(一)申报单位可根据自身条件选择合适的项目进行申报。同一项目不得以不同名称重复申请,已获得中国科协其他项目经费支持的项目不得申请。同等条件下,以往承担过中国科协项目、验收结果优良的单位优先。

(二)《项目申报书》(见附件1),应客观真实,要素齐全,目标合理,结构清晰,形式规范,不得弄虚作假。不能在申报书内表述清楚的部分,可添加附页。申报书Word版发送至教育科学研究所苏明辉老师OA

(三)申报时间截至20191019日,逾期不予受理。

四、项目要求

(一)项目实施

1.中国科协科普部负责项目统筹指导,中国科协农技中心负责项目组织协调,项目单位负责项目具体实施。项目应由项目单位本级执行,严禁转包,发现此类情况将取消项目承办资格并追缴项目拨款。

2.项目单位可结合自身情况配套资金,申请中央财政资金与配套资金须分别编报,并详列测算依据。预算不可列支管理费。已有财政支持人员经费的单位,不可列支固定人员工资类预算。

3.对获得的项目资金须专款专用,对照预算使用资金,不得擅自变更资金用途,不得擅自挤占、截留和挪用,保证资金支出和财务管理工作的规范性。财政补助单位须对项目经费单独核算。

(二)项目变更

项目事项确需变更的,项目单位应当以书面形式,专门就调整事项上报中国科协农技中心,具体、完整地说明调整的原因、工作内容、预算金额和内容等,并加盖公章,经中国科协农技中心书面批准后方可实施调整。未履行规范调整程序的变更视为无效。

(三)项目监督与验收

项目单位应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项目执行情况的监督管理、中期检查、总结验收和绩效评价工作,按要求在规定时间及时报送中期报告、项目总结和经费决算与管理等资料。

联系人:苏明辉,内线:8199


                                            青岛滨海学院科协

                                             201910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