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开展“新时代优秀科普工作者”选树活动的预备通知

2019年08月20日 15:58  点击:[]

各学院(部):

根据省委组织部、宣传部、省科协、科技厅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新时代优秀科普工作者” 选树活动的通知 》,青岛市委组织部、宣传部、市科协、市科技局决定在全市广泛开展“新时代优秀科普工作者” 选树活动并择优向全省推荐。现就开展新时代优秀科普工作者选树活动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引导广大科普工作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发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昂扬的奋斗姿态迎接新时代,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参与科普工作的荣誉感、自豪感、责任感,推动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厚植科技创新沃土,通过开展“新时代优秀科普工作者”选树活动,深入挖掘、宣传一批优秀科普工作者,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贡献力量。

二、主办单位

市委组织部、宣传部、市科协、市科技局。

三、活动安排

活动按照广泛动员、组织推荐、遴选公示、集中宣传等步骤实施。

1.广泛动员。8月中旬,主办单位联合印发通知,请各市、各级学会、各企事业科协推荐“新时代优秀科普工作者”候选人。各单位要层层发动,深入挖掘身边科技人员立足本职岗位、倾心科普工作的感人事迹,新时代优秀科普工作者选树活动助力我科普事业创新发展。

2.组织推荐。8月下旬,各市科协联合市组织部、宣传部、科技局,共同推荐本地区“新时代优秀科普工作者”候选人。按照具有先进性、典型性和代表性的原则,严格把关,认真落实推荐人选的真实事迹。

学院(部)可根据实际情况推荐1人不接受个人申报。

各推荐单位8月底(具体时间另行通知)将推荐材料(电子版及纸质版)报送至行政楼206室,电子版发送到教育科学研究所苏明辉老师OA,联系电话:8199

推荐材料要客观、准确、完整,包括:《“新时代优秀工作者”候选人情况汇总表》1份;《“新时代优秀工作者推荐表》1份;推荐人选小2寸正面免冠彩色照片,及体现先进事迹的生活或工作照片3—5张。照片请提供jpg格式,不小于2MB,用姓名+序号作为照片名。推荐材料涉及国家秘密的,按有关规定办理。

3.遴选公示。8月下旬,主办单位综合各区市各单位推荐情况,组织专家对候选人进行评选,遴选确定不超过20名新时代优秀工作者”,并从中推荐参加山东省“新时代优秀工作者”遴选。并通过科协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发布“新时代优秀科普工作者”名单。

9月初,市委组织部、宣传部、市科协、市科技局举办发布仪式。有条件的市级学会、高校科协、企业科协等可结合实际发布本领域本单位新时代优秀科普工作者”。

4.集中宣传。9月,新时代优秀科普工作者”发布仪式举办后,由市委宣传部牵头,在主流媒体广泛宣传发布新时代优秀工作者,对新时代优秀科普工作者”进行广泛报道,重点推送,形成宣传声势。用好用活新媒体,精选新时代优秀科普工作者”典型事迹,发挥好典型引路稳阵地的作用,增强选树活动的吸引力、影响力。

四、遴选标准

遴选对象为近年来在科学普及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普工作者

遴选标准以科普工作者思想品质、精神风貌和工作实绩为衡量标准,具体标准如下:

1.坚决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思想政治坚定,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恪守职业道德和科学道德,无违法违纪行为。

2.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科普意识,热心科普工作,积极支持、参与并推动科普事业发展。

3.从事科普创作、科技教育、科学普及、科技推广、科学传播等科普事业并取得显著社会效益,得到社会广泛认可,适合公开宣传,有突出先进性、代表性和影响力。

4.其他在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

弘扬科学精神事业中取得优异成绩的科技爱好者、科普志愿

者等。

1-2条为基本标准,第3-4条符合其中之一即可。遴选对象个人事迹要具有先进性、典型性和代表性,在相关行业或领域中有良好的社会知名度和公众形象。

五、有关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开展“新时代优秀科普工作者”选树活动是社会关注度较高的一项工作,是助力我科普事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各单位要充分认清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谋划,严密组织,积极稳妥做好各相关工作,确保选树活动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2.  坚持原则,择优推荐。各单位要坚持“公开、公正、公平、择优”原则,严格遵守评选标准,充分发扬民主,坚持事迹材料真实准确,确保每一名“新时代优秀科普工作者”候选人自身过得硬、典型立得住、群众信得过。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

3.统筹协调,抓好落实。各单位要切实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工协调、形成合力,组织好本领域本单位“新时代优秀科普工作者”选树活动,及时通过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方式,共同把活动抓出质量、抓出声势、抓出影响。

4.讲求实效,改进创新。要深入研究探索新形势下典型宣传的内在规律,充分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载体平台,大力推进选树活动理念、内容、手段等全方位创新,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影响力。要充分考虑科技工作者工作的实际特点,注重调动广大科技工作者参与的积极性,切实发挥好典型示范的激励作用,使学习典型、争当先进蔚然成风。

 附件1:“新时代优秀科普工作者”推荐表.doc

 附件2:“新时代优秀科普工作者”候选人情况汇总表.doc

                                       青岛滨海学院科学技术协会

                      2019年82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