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开展第六届青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奖项目评选活动的通知(10月11日截止)

2019年06月21日 15:49  点击:[]

各学院(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总结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成果,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亲和力,激励广大思想政治工作者积极进取、开拓创新,推动在青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市委教育工委决定开展第六届青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奖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根本方向,坚持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调动高校广大思想政治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不断探索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规律、新途径、新方法,总结思想政治工作新经验、新成果,切实增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评选范围

   第六届青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奖包括集体创新奖项目和单项(个人)创新奖项目两类,在2018—2019年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进行的理论、机制、制度、方式方法等有实践成效的创新做法均可按项目的形式上报,其中集体创新奖项目可从高校行政管理部门和院(系)基层单位中推选,单项(个人)创新奖项目可从高校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人员中推选。第六届青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奖项目拟评选表彰集体创新项目15个,单项(个人)创新项目20个。

三、评选条件

(一)集体创新奖项目评选条件

   1.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发〔2016〕31号),遵循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和特点,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大胆创新。

   2.坚持思想政治工作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师生,及时掌握分析师生的思想状况,采取有效措施解决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灵活、针对性强、效果好。

   3.坚持开拓创新,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内容、新思路、新方法、新手段和新机制,项目创新成果突出,在推动思想政治工作、服务学校改革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高校有良好影响,具有较高的推广价值。

(二)单项(个人)创新奖项目评选条件

   1.紧密联系本学校、本部门实际,创造性地提出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具有创造性和前瞻性。

   2.善于调查研究,发现并解决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取得的实际效果,创新成果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高校有一定影响。

3.勤奋学习,善于思考,学习掌握思想政治工作必备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有较高的政治理论素养。

4.爱岗敬业,品德高尚,具有很强的事业心、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具有突出的人格力量、情感力量,能够积极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发挥表率作用。

四、评选表彰

(一)申报。各高校自愿申报,根据评选条件进行认真考察研究后,向市委教育工委推荐1项集体创新奖和1至2项单项(个人)创新奖项目,并填写青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集体创新奖项目和单项(个人)创新奖项目申报表(附后)。

(二)评选。市委教育工委组织专门评委会,根据各高校提报的申报材料,进行认真评选(考察),确定初选项目名单,报市委教育工委办公会审定并进行公示。

(三)表彰。市委教育工委将下发表彰通报,向集体创新奖项目和单项(个人)创新奖项目获得者颁发奖牌和证书,对集体创新奖项目、单项(个人)创新奖项目分别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

五、有关要求

   1.高度重视。各高校党委要把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奖项目评选活动作为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重要工作来抓,按照中央和省、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意见要求,认真总结经验,做好申报工作。

   2.认真组织。各高校党委要认真把关,按照通知要求,遵循评选的范围和条件,坚持实事求是、自下而上的原则进行遴选推荐。集体创新奖项目和单项(个人)创新奖项目进行申报时要符合申报要求,突出创新做法和实践成效,以学术论文形式申报的不参加评选。

   3.报送要求。各高校认真填写《青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奖项目申报表》(一式10份,A4纸双面打印)。申报材料及电子版于2019年10月11日前报科研处206室,电子版发送至教育科学研究所苏明辉老师OA,联系电话:8199

 附件1:青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集体创新奖项目申报表.docx

       附件2:青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单项(个人)创新奖项目申报表.docx


                                            青岛滨海学院科研处

                                                             2019年6月21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