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成果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项目成果>>科研成果>>正文

戴景杰博士团队在钛合金高温防护涂层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2020年03月26日 10:25  点击:[]

近日,青岛滨海学院山东省高等学校优势学科“新金属功能材料研究团队”材料表面工程研究方向的戴景杰博士团队,在钛合金高温防护涂层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The effect of Nb and Si on the hot corrosion behaviors of TiAl coatings on a Ti-6Al-4V alloy”为题发表在材料腐蚀类国际顶级期刊《Corrosion Science》上。戴景杰博士为本文的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

成果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orsci.2020.108578

钛合金因其具有质轻、高强及高温力学性能优异,是高推重比先进航空发动机压气机叶片的首选材料。然而,钛合金抗高温氧化和热腐蚀性差,这必将造成钛合金压气机叶片严重的高温氧化和热腐蚀失效,使发动机效率降低,甚至造成严重事故。戴景杰博士团队在钛合金表面设计了系列高温防护涂层,并对涂层在800°C1000小时的循环高温氧化行为和800°C300小时的热腐蚀行为进行了研究,构建了涂层在高温氧化和热腐蚀行为下的损伤模型,阐明了涂层在高温-腐蚀耦合作用下的损伤机制及多合金元素的协同作用机理。



近年来,戴景杰博士团队在航空钛合金领域开展了耐磨蚀及高温防护涂层设计制备的创新性研究工作,在《Corrosion Science》《Journal of Materials Processing Technology》《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Surface & Coatings Technology》等腐蚀与材料类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受到国内外同行的关注。上述研究得到了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18MEM009)、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科技计划项目(2019KJA022)、山东省高等学校优势学科人才团队培育计划项目等的支持。(青岛滨海学院科研处,机电工程学院)


关闭